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论坛
学习邹碧华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邹碧华精神研讨论文
作者:李丽  发布时间:2015-06-03 16:46:11 打印 字号: | |

内容摘要: 年仅47岁的邹碧华已经离开我们,他的事迹却一直在被人们广为流传,所形成的邹碧华现象影响了法律界乃至社会各界的人们。“法律是公平公正的,当然要保护弱者的合法权益。我们要用法的精神解决问题,服务百姓。邹碧华同志是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他崇法尚德,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邹碧华同志投身司法事业26年,始终坚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崇法尚德、公正为民”的职业精神,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人民司法事业,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作者简介:李丽,女,蒙古族,1986年出生,现任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人民法院嵯岗法庭法官助理 

 


   
邹碧华同志是新时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优秀代表,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良品质和职业操守。“燃灯者”邹碧华,以自己平凡的身躯,在平凡的岗位中,燃起光明之灯,照亮了群众渴望公平之心,也温暖了群众渴望关怀之心。什么是邹碧华精神,我觉得邹碧华精神的内涵就是给予人性关怀、敢于担当、具备内心信仰。作为一名法官,他用自身的行动认真践行了“三严三实”的重要理念,更用生命来完成了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使命。 

 

一、“燃灯者”邹碧华,以自己平凡的身躯,在平凡的岗位中,燃起光明之灯 

邹碧华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并先后在这所国内顶尖学府获得法学硕士、博士学位。本科毕业后,邹碧华进入上海高院工作直至去世,在这26年里,从担任书记员一步一步直到担任高院副院长。可以说,邹碧华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的法治事业,他也从不掩饰自己对法治事业的热爱。他曾说:“人的一生,都有一个需要坚守的价值。理想的完满人格,应当是破除自我,将自己融入到人民中,融入到祖国的法治中。无我,党的事业不朽,如是我心。做一个充满人性关怀的人。每个普通人都渴望关怀,渴望温暖,渴望在人生逆境或者挫折中的一次握手,一个微笑。做一个敢于担当的人。敢于担当,简单的四字,背后却是实实在在的一份勇气,一份责任。学习邹碧华的精神,是学习他在平凡岗位上,对他人的关怀,对事业的担当,和对信仰的执着。我们有着平凡的世界,但平凡不是平庸,我们依然可以让自己的青春无悔,依然可以拥有另一个不那么平凡的精神世界。作为一名全国司法改革“燃灯者”,邹碧华虽然倒在工作岗位上,但是他那种誓不罢休的攻关精神依然发光发亮,指引和鼓舞着千千万万奋斗在改革大潮中的“弄潮儿”。可以看到,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路上千难万阻、纷繁复杂、问题万千,必需高擎邹碧华那种攻关精神持之以恒地破题、解题、奋进。如何在新技术云涌的时代与时俱进……邹碧华甘当“燃灯者”,做出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二、   好学、善用——才能改变世界 

我们应该积极地学习邹碧华好学、勤于思考、灵活的善用知识的精神。这样才能改变我们生活的环境和生活的质量。不懂就学!这是邹碧华一贯的人生和事业态度。他如饥似渴抓紧点滴时间学习最新信息技术。上下班途中,邹碧华的公文包里常常放着沉甸甸的书籍;休假的时候,他更是集中时间研究平时积累下的“信息化难题”,前前后后仅大数据专题,他就啃完了近50本书籍。记得有次出差到北京,因天气原因飞机晚点5个多小时,其他同志都带着焦虑和不耐烦的心情,或聊天或打牌喝茶消磨时间。可邹碧华却有滋有味地阅读着有关互联网的书。由于聚精会神,后来航班起飞时他还差点误了登机。还有,邹碧华的“快学”捷径就是虚心向各方面专家请教。这里有交大和IT公司的大数据领域专家,有华为公司云计算技术能人,以及电信公司IT智能化方面的主管等;他潜心学习、认真研讨,并常常与上海高院信息处的同志一起切磋、商讨到深夜…… 

学以致用,在邹碧华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还常常现学现用。开发裁判文书智能分析软件时,他专心研究大数据技术和案例,同时请来通信运营商客户行为大数据分析专家、医院电子病历大数据分析专家,以及银行客户行为大数据分析专家等来高院讲述案例、传授经验,并要求信息处的相关同志一起参加学习讨论,研究法院如何运用大数据为法院办案服务;开发干警“一键通”办公软件时,他率领大家细心研讨出一整套广受欢迎的可视化技术方案。像他身上的这些精神都是我们大家值得学习和发扬的伟大的精神。学习他勤奋好学、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邹碧华同志爱好学习,博览群书,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善于总结提炼审判和管理经验,不断实现从一般到优秀、从优秀到卓越的蜕变。工作之余,他撰写、发表了大量专业著作、论文,受到法律界的高度评价。 

三、工作、学习、思考、奉献是邹碧华的生活态度 

邹碧华生前最喜欢《钢铁是怎样炼成》中的那段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 

生命的宽度也是生命的强度。人生的光辉和伟大并不是用生命的长度来衡量。时间都去哪了?工作、学习、思考、奉献……邹碧华用生命的强度诠释了人生的真正意义!2009年,世博会临近,附近一个小区进行了空调统一改造。这本是件再普通不过的事,小区一位老人却因这固执地跑了好几个地方的信访,在街道都出了名。 

原来隔壁的空调装在了他房间的下面,老人不乐意,来到法院要立案。当时立案庭审判员上门了解情况。这才弄明白,当时这位老人心脏刚开完刀,有点声音就烦躁,而这空调声音也确实不小,老人休息受到了影响。 

问题来了。世博会将近,立案会影响施工进程。施工公司表示,不能因为一家影响整个小区;不立案,老人问题怎么解决? 

“不能因为案子不立了就结束了。”邹碧华知道后,让审判员再去现场,最终商量出两个方案。一是补钱,让老人在外面租房;二是等世博会后将空调拆了。 

听了方案后,老人很佩服法官“不能因为我的小事而影响世博会的大事,案子不立就不立了。” 

中秋节到了,老人收到了一封来自法院的信和点心。信中,邹碧华一笔一划写到,“我们对您以国家利益为重的精神深表感谢。我们继续会对你存在的困难给予极大的关注,并及时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 

“你们法官过来我已经很知足,你们院长还亲自写信给我。”审判员 看见老人眼泪在眼眶中直打转。“我的心情真得很好,身体也很好。”虽未与邹碧华谋面,法院的服务和邹碧华的真诚让老人感动。 

四、我们要学习邹碧华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和他锐意进取 

 我们要以邹碧华同志为榜样,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忠诚敬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们应向他学习,我们有一样的法官职责、有一样的为民情怀,所以,他甘当“燃灯者”,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我们也可以将自己的生命倾注在工作岗位上。这样,虽然我们未必能达到他的境界,但是可以在不断追寻法治的道路上,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 

他勇于创新的精神体现在通过审判实践的积贮和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他锐意进取的精神体现在全力推进上海法院的司法体制改革,是一名改革的先驱者。无论在长宁区法院,还是在上海高院,他始终坚持先进的法院管理理念和信息化建设常抓不懈,并取得实效。对照邹碧华精神,我们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还有太多,我们要以其崇高的精神为动力,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使每一起案件的处理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结合邹碧华精神,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司法作风,规范司法行为,要强化服务群众的理念,像邹碧华那样具有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要强化纪律作风整顿,像邹碧华那样具有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要规范司法意识,学习邹碧华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要强化廉洁司法的养成,学习邹碧华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做一名“邹碧华式”的好法官。 

五、邹碧华用自身的行动认真践行了“三严三实”的重要理念 

作为一名法官,他用自身的行动认真践行了“三严三实”的重要理念,更用生命来完成了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使命。 

严以修身。邹碧华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具有丰富的学识主要来源于自己对知识的渴望和汲取。他追求高尚的情操,具有高素质品格和无私无畏的亮剑精神, 

严以用权。邹碧华从法院的书记员到司法改革的设计者、践行者,他将其短暂的一生都献给了司法系统。他精湛的专业知识技能、敬业的工作态度、致力司法改革的进取担当,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制度行使权力,赢得了从法官、检察官到法学教授、律师、当事人,以及社会各界的尊敬。在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严以律己。邹碧华从严、忠实履行法官职责,恪守法官职业道德,遵守法官行为规范。他尽心尽职,爱岗敬业,他无怨无悔,艰苦奋斗,给人民法院的改革与审判事业交出了满意答卷。学习他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的优秀品质。邹碧华同志担任法官,始终秉持“做一名有良知的法官”的职业理念,依法公正行使好手中的审判权。 

六、邹碧华在平凡的岗位上定位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邹碧华是司法领域改革的先行者和探索者,各级党员干部都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事人”,其在平凡岗位上所做的一点一滴的努力,都是为全面深化改革这个伟大行动添砖加瓦,都是值得敬佩的。党员干部学习邹碧华的先进事迹,就应该首先学习他那种迎难而上、誓不罢休的攻关精神,奔跑在充满荆棘、充满挑战的改革路上,发挥才智、克服困难、抛洒热汗,不断寻找、定位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征程中,要促进法治的最终实现,需要全体法律人的共同努力。邹碧华已经用生命为我们燃灯引路,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循着他的足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与坚持,回应人们对法治的期盼,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为法治中国的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责任编辑:周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