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队伍建设
这些美好的瞬间,令人为之动容…… | “天平杯·随手拍”大赛作品展播
作者:最高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1-12-24 14:03:33 打印 字号: | |




+ + + +


司法救助、普法讲堂、探视权执行、支援疫情防控、法庭外的关爱……这些美好的司法瞬间,令人为之动容。


不能让见义勇为的英雄流血又流泪!



从法官手中接过救助款时,百感交集的朱先生再也忍不住流下了热泪。朱先生曾在见义勇为时被歹徒刺伤,在院治疗过程中感染病毒,贫困交加之际起诉医院要求赔偿。


审理过程中,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不能让弘扬社会正能量流于空谈。”司法救助报告中的字句铿锵有力。



同学们,宪法的声音,你们“听”到了吗?



西城法院的法庭中,一堂无声的法治课正在进行。在手语老师的配合下,家事少年庭法官为来自启喑实验学校的孩子们“讲述”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意义。


“每个公民都平等地享有宪法赋予的权利,自觉遵纪守法,也是每个公民享有法律保障的基础。”孩子们将授课内容认真看在了眼里,将法治的种子悄然埋在了心间。



婚离爱不散,娃娃留笑颜



西城法院执行局大厅里,平时雷厉风行的执行女法官化身温柔阿姨,正亲切地和孩子聊天谈笑。门外,离婚后长期见不到孩子、申请探视权强制执行的父亲正紧张地等待。


“探视权案件不能简单强执”,在法官的用心安排和推心置腹、法理情并重的调解下,最终孩子妈妈同意定期带孩子与父亲见面。


婚离爱不散,每个孩子都值得拥有完整的父母之爱。



汗水打湿的“花制服”格外美丽



2020年6月,北京新发地聚集性疫情爆发,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一个个变身“大白”,高温下耐心接待群众答疑解惑。


完成一天的接待工作、脱下防护服后,每个人的身上都像水里泡过一样,眼镜上的水汽令视线模糊,头发也黏成了一缕一缕。


当听到群众说“辛苦了”,他们爽朗地答道:“没啥,一线医护人员更辛苦。诉服是法院的最前沿,我们一定守护好群众的安全线!”



宝贝别怕,“临时妈妈”给你依靠



刘先生因家中无人照料妻女,不得不带着患精神疾病的妻子孙女士、推着婴儿车来到法院。突然来到陌生环境,年幼的孩子哭闹不止,孙女士随之情绪崩溃。


法官赶紧将孙女士带到一旁安抚,法官助理临时上岗,给孩子讲故事、拿玩具。看着身体瘦弱、小声哭泣的孩子,“临时妈妈”心疼不已,一把将孩子抱在怀中,在走廊里边踱步边轻声安抚。


许是感受到了怀抱的温暖,孩子渐渐停止了哭闹,绽放出了安心的笑容。



解纷路虽长,努力终有果



驱车近百里后,大汗淋漓的三名法官赶到了殷老太家中。殷老太在多起行政案件败诉后持续上访近20年,法官们多次接待她释法析理并帮助解决困难。


6月中旬电话沟通时,殷老太提及近日腿脚不便,再想到烈日炎炎,法官们当即决定上门家访。


最终,纠纷得到妥善化解,殷老太亲自送来锦旗和感谢信,上书“执法为民一身正气,维护正义两袖清风”。



天灾无情,但有司法温暖



没有唇枪舌剑,没有对簿公堂,在包容与体谅的氛围下,两起著作权纠纷在西城法院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的“云法庭”顺利和解。


令人动容的是,得知被告受郑州暴雨灾害影响经营困难后,在法官的调解下,权利人就赔偿数额作出让步。


从立案、调解到送达法律文书全部网上进行、高效案结事了,被告公司代理人隔着屏幕语带哽咽:“之前是不懂法才侵权,但这个过程让我们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一定如数赔偿,以后都遵纪守法!”



“我一定要亲自登门,亲口对法官说”



年过八旬的唐老先生在律师陪同下,来到西城法院金融街人民法庭,双手合十向法官表达深深的谢意,并送上锦旗。


多年前唐老先生曾在银行存入20万元现金,却被他人冒名取走。由于时间久远取证困难、当时银行的业务规定与现在存在差别等原因,诉讼始终未得到满意结果。


今年,在西城法院及北京市银保监局共同努力下,案件终于达成和解。“我一定要亲自登门,亲口对法官说!”在老人的坚持下,这份谢意显得更加沉甸甸……



法官走近群众,群众远离诉争



西城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直通车“开”进了什刹海街道兴华社区。党组成员带头下社区,为居民们做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主题宣讲,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办事,杜绝说情干预、插手过问案件。宣讲后,法官们来到群众中间,俯下身子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和意见建议。


在西城法院,每年从院庭长到每名法官的足迹遍布全区15个街道,“群众需要 法官来到”已成常态。



当好“红墙卫士”,守好百姓日子



深夜12点党员微信群里的召唤,响应者众。“我报名!”“让我来!”“我已就位!”


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西城法院共派出19个在职党支部、443名党员,下沉到10个街道,为16个社区提供志愿服务15000余人次。


从雨雪到艳阳,他们有的家人生病,依然坚持白天执勤、晚上陪护;有的把平凡的动作重复成千上万次,专业程度受到社区点名表扬;有的带动家人孩子一同做志愿者,全家齐上阵,共同守护家园……全体西法人用一次次奋力支援、一滴滴辛勤汗水书写红墙卫士的忠诚担当!





随手一拍,定格美好!由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主办的“天平杯·随手拍”大赛火热上线啦!


当欣赏风光旖旎的景色时,你会忍不住拿起手机拍下;
当看到触动人心的场景时,你会立刻打开摄像头录像;
随手一拍,定格人生一瞥,记录时代一景。


如果你有才华,不要低调;如果你有故事,尽情分享!“天平杯·随手拍”大赛为你而来!参赛作品可以是法院干警的生活所遇、工作所悟、行程所见,也可以是老百姓眼中法院干警的精彩瞬间。


我们将择优刊发在最高人民法院“两微一端”、天平阳光APP、人民法院报“两微一端”、《人民法院报》等全媒体平台。


投稿邮箱:xmt@rmfyb.cn(邮件主题请注明“天平杯·随手拍”大赛)


投稿内容:图片作品/视频作品+200字以内的图片说明或心得感悟+照片拍摄作者姓名及单位


最关键的事情最后说:参与者有机会赢取大奖!


我们的征集长期有效,将经由天平阳光APP投票和专家评审持续评出月度、季度、年度奖项。期待大家的作品!




 
责任编辑:包建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