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队伍建设
创新实践不停步 司法为民无止境
作者:最高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3-02-10 09:04:34 打印 字号: | |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全国各级法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2022年10月25日,人民法院报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专栏,邀请部分专家、学者及法院干警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通过创新司法实践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强大政治动力,通过创新司法实践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强化政治铸魂,筑牢新时代司法为民理念“主线”。筑牢新时代司法为民理念,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准方向、把牢导向,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新时代司法为民理念,要在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持续用力。要始终坚持政治引领,认真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党建和审判执行工作同向推进、同步增强、同时发力的良好局面;要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为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开新局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和动力源泉。筑牢新时代司法为民理念,要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切入点,不断推进司法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全面提升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要切实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内化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法治理念,认真落实司法为民要求,妥善审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案件,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每一起庭审、每一份裁判、每一场接访中,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要强化前端解纷,筑牢司法为民“第一线”。提高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质效,人民法院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诉源治理,主动将司法资源工作下沉到村、社区,挺进基层社会治理最前沿;要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全面推进司法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推动矛盾纠纷由“终端裁决”向“源头预防”延伸;要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进一步加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引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社会力量参与诉前调解,构建集“人民调解、律师调解、法官调解、行业调解”四位一体的多元解纷大格局;要坚持府院联动,针对物业纠纷、劳动争议等多发高发难题,构建“法院+”联动解纷机制,向类型化诉源治理精准发力;要积极对接中小企业协会、工程造价协会等专业性调解组织,创新应用“评调裁一体化”等多元解纷模式,为快速高效处理涉企案件搭建“快车道”,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要强化诉讼服务,筑牢司法为民“生命线”。做好新时代人民司法工作,要围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着力构建和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及时高效便捷化解矛盾纠纷,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将互联网思维用于司法审判领域,通过建立在线纠纷解决平台,推动法院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奋力提升司法为民服务水平;要不断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打造全流程、无纸化、实时在线的“不下班法院”,让司法服务触手可及;要按照“查明事实、实质解纷、定分止争”要求,加强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大力推行要素式审判,健全行政案件审前和解机制,为法官快速认定事实、准确适用法律提供有力支撑;要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通过设立“审判辅助中心”将分散办理的各种辅助性事务集约集成,实现一站式办理,确保人民群众一次办成、一次办好;要进一步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应用,全面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开庭、电子送达、网上阅卷等线上诉讼服务,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指尖上的便利”;要积极打造“互联网+马锡五审判方式”,将人民司法的红色基因融入互联网办案,通过科技为审判赋能,进一步方便群众诉讼,节约诉讼成本,提高诉讼效率,在办案中加深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要进一步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联合团委、妇联、民政等多部门共建家庭教育指导站,为家事案件执行提供专业指导,化解探望权、抚养权执行难题,以柔性执法守护亲情,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

要强化权益兑现,筑牢司法为民“保障线”。依法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关键。为此,人民法院要进一步深化执行机制改革,推动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形成“简案快执、繁案精执”执行办案新模式,全力提高执行办案质效;要加大执行力度,聚焦涉民生、涉中小微企业领域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将胜诉当事人的“纸上权利”变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要加快构建融合信用机制与司法程序的自动履行机制,通过信用承诺告知将诚信诉讼理念延伸至诉讼前端,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源头治理;要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与党政部门、执法机构等精诚配合,凝聚合力织密胜诉权益保护网;要用足用好罚款、拘传等强制措施,对抗拒执行、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积极亮剑,保持强制执行高压态势;要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运用活封活扣等保全措施,利用信用修复机制“放水养鱼”,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伟大事业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人民法院要全面把握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不渝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立足审判职能抓落实,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案件,统筹审判执行各项工作,找准法院工作的着力点、结合点,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责任编辑:贾玉鑫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