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队伍建设
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部署:突出服务大局 抓实建强队伍
作者:最高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3-04-13 09:34:14 打印 字号: | |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全国各级法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2022年10月25日,人民法院报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专栏,邀请部分专家、学者及法院干警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法院工作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必须深入理解、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部署,突出服务大局,抓实建强队伍,更新理念,创新突破,强基固本,以法院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法院工作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必须深入理解、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部署,突出服务大局,抓实建强队伍,更新理念,创新突破,强基固本,以法院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必须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推进思想观念现代化。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要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就必须在思想上“破冰”,在理念上“突围”,实现思想观念现代化。一是要强化服务大局的理念。司法服务大局是人民法院的职责和使命。要牢记“国之大者”,心怀“两个大局”,牢固树立“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就是法院工作大局”的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优势,探索搭建精准服务大局的载体,精准助力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强化高标定位的理念。唯有高标定位方能赢得大局。全国各级法院必须树立事争一流、敢于争先的意识,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创新突破,“跳出法院看法院”,“跳出区域看法院”,敢于和最强的比,勇于和最快的赛,奋力实现争先进位。三是要强化司法为民的理念。必须牢固树立“立体化、全流程、多维度”的诉讼服务理念,加大智慧法院成果应用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四是要树立“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的理念,审理好每一起案件,撰写好每一篇法律文书,接待好每一位当事人,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五是要强化基层基础的理念。进一步优化人民法庭布局,打造特色专业化法庭。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完善基层干警履职保障机制,用情用心关心爱护干警,让扎根基层、埋头苦干、敢于担当、公正司法的一线干警有舞台、有干劲、有奔头,让基层成为培养干部的摇篮。


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必须勇于改革、创新突破,推进工作体系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专门部署,这对人民法院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增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用足用好考核“指挥棒”,争取党委支持,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要持续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深化执源治理,立审执一体推进。采取综合治理、源头化解等措施,努力提高裁判自动履行率。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常态化推进不动产腾退、中小微企业账款、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与职能部门在失信惩戒、查人找物、综合治理等方面形成横向合力,推动建立大执行格局,奋力将判决书上的“白纸黑字”变成民众手中的“真金白银”。要扎实推进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聚焦“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探索流程再造机制,实质化推进繁简分流,真正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要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法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聘用制书记员管理制度。要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对发改案件“一案一问、一评一查”,提升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研究水平。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责任,全力提升审判质效。


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必须夯实根基、强基固本,推进司法能力现代化。过硬的法院队伍是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一是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好政治和法治、守正和创新、质量和效率、当前和长远、整体和局部“五个关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法院工作始终保持正确发展方向。全面加强党建质量,持续擦亮党建品牌,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充分发挥青年攻坚队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二是要持续转变工作作风。要完善工作推进、督导检查、科学考核机制,用好基础性工作制度化、重点工作项目化、亮点工作品牌化工作“三分法”,持续提升工作执行力、落实力。加强年轻干部选育使用,完善选人用人跟踪评价机制,树立干事创业用人导向。通过开展干警讲坛、岗位比武、选树先进等活动,强化法院干警事争一流、担当作为、团结协作、创新实干、严管厚爱意识,提升法院干警思维、专业、群众工作、敢于斗争、综合管理能力,切实做到各负其责抓落实、以上率下抓落实、项目推进抓落实、统筹借力抓落实、督查问责抓落实。三是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是爱,宽是害”的理念入心入脑、入骨入血,真正成为法院干警内心自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



 
责任编辑:贾玉鑫
友情链接